邀棋坐雨

诗心易老 佛法难求

我对东野圭吾积恨也久矣


更新

《X》和《藏书馆女尸之谜》,《恶意》和《罗杰疑案》太像了,不喜欢。

——


东野的书看过六七本,其中有三本书尤使我生气,近来除了被《嫌疑人X的献身》(以下简称《X》)影版刷屏,《白夜行》在周围朋友中也风靡,对他的怨怒积累已久,今天又被碰撞和冰的熔解热实验折磨得不成人形,遂择此日倾泻不满并浅谈关于日推的瘠薄之见,个人色彩强烈,可以探讨,但请不要来教化我。

不打tag,纯发泄,说说我不喜欢东野圭吾的几个原因,主要针对《X》《彷徨之刃》(以下简称《刃》)《恶意》这三本小说。

发完牢骚感觉自己要被打死了。


  • 余皆淡薄,唯爱恨深刻

我一直觉得东野铺垫不到位,很多爱恨都让我觉得不可理喻,没有水到渠成之感,杀人者之前的人生完全没有给他任何经验、理由、勇气让他去做这些事情,不管是理性淡漠的石神因为自杀的救赎对隔壁女子产生的痴狂爱恋,还是积累了太多软弱黑暗过去的野野口因无由恶意蓄谋窃名誉杀人,在我看,都是不够合理恰切的,或者说作者没有足够功底让人顺理成章地接受。爱恨深刻可其余淡薄也单薄,就觉着不够劲儿啊,就像我这种平庸的人天天谈如何统一天下一样,有点儿荒唐。

  • 故事庸俗,俗不可耐(褒义)

其实抛开东野一以贯之的冷淡白描手法与奇妙的角度和叙事节奏不谈,东野许多小说的剧情本质是庸俗的,《X》讲一个冷淡男人如何为了自己单恋的,被前夫纠缠的女子杀人背锅,付出一切,《白夜行》讲两个命运凄惨的少年因种种发生几率等同玛丽苏小说剧情的因素纠葛一生。其实这也是东野圭吾水平并不远超众人但却火爆的吓人的原因吧,因为故事能碰到地表,所以那些会纠结“他们是否相爱过”的普通文艺青年和寻求消遣的读者才会痴迷吧。东野的书往往会让人思考一些生活中频繁被提及的文题:“我们该怎么对待在法律灰色地带的犯罪?”“童年的痛值不值得作为作恶的借口?”“复仇对吗?”“生命是否等价?”等,并没有那么值得深思,但人人会思考,人人都能想出点儿什么,有感慨可宣之于口,东野的书对于大众是个极好的思维载体。从这种意义上讲,东野圭吾的书和凑佳苗的《告白》是非常适合被改编成电影的,它们简单明了并专注一件事,小说本身也没有什么过于复杂的结构和手法,而伊坂幸太郎的《金色梦乡》反而不那么有普适性,至于笠井洁的《夏日启示录》更是难以被拍成影视作品。

  • 书名极妙,太妙,反显得内容平平

这就是我愤怒的原因了!!!他书名起得太好了!!!!!!!!

先看《恶意》封底的宣传语:你心里藏着对他的恶意,这仇恨深不见底,深得连你自己都无法解释。正是它导致了这起案件。这股恶意到底从何而起呢?我非常仔细地调查过,却实在找不出任何合乎逻辑的理由。这是怎样的一种心态啊!就算被捕也不怕,即使赌上自己所剩无几的人生,也要贬低对方的人格。这真是惊人的想法,简直闻所未闻。

看完之后我发现,这恶意真是连作者都解释不清。

假若没有出口,生活中源源不断的烦恼所引起的怒气就无从发泄,只会留在身体内部溃烂化脓。原本无关紧要的烦恼,如果没被扔到远离我们的地方,而是降落到我们身旁,就会渐渐转化成悲哀。原本不值一提的冒犯,如果被我们反复思量,就会在沉思的温床中成长为巨大的伤害,而仇恨和复仇心,正是在伤害那恶毒的阴影下滋生的产物。

                                                          ——杰罗姆.K.杰罗姆《懒人闲思录》

其实这恶意也不是没法解释,跟这段话有些共通之处,但作者千辛万苦就为了挖掘他的动机,最后揭露后却戛然而止,不仅没有达到令人回味无穷的效果,反而不够安抚读者(我),毕竟三分之一处就凭手上的茧、小说、黑猫等联系书名猜出作案动机的我,看完剩下的部分全靠对揭露动机时暴雨倾盆痛快的渴望嘿。

再看《X》,我被吸引是有人引用了石神呕出灵魂那句话,还有简介里写令人完全想象不到的杀人手法,结果我综合“自行车”,第二次提流浪汉基本就猜出来了,到最后就是“我顶罪她毫不知情幸福过日子”和“我承受不了这样的恩惠于是自首”的爱恨纠缠了,以及“学着学着数学觉得人生无趣自杀时她带着午后阳光敲响了我的门”的救赎揭露,让我觉得既解释不了石神的慷慨捐身也不能让一个极度淡漠的人嘶吼并呕出灵魂啊。

最后看气我半死的《彷徨之刃》,简介是这样的:正义存于人心底,还是空洞的条文中?法律保护的是受害之人,还是凶手?无辜少女惨遭凌虐杀戮。在丧女的悲痛面前,世间哪个父亲不悲怒交加?长峰重树亡命天涯,发誓要为女儿报仇,要血债血偿!苍白的法律与复仇的渴望激荡长空,那把彷徨之刃将刺向何方?

但实际上,这个故事简单,毫不花哨,没有任何隐晦的需要你推理猜测的事实,全程聚焦狼狈父亲追击未成年人渣,最后各路人马集结十字路口之后,没有了!!!!少年罪犯也没死,父亲也没复仇成。虽说是作者为了社会负责,表达自己的看法,但……毕竟是推理小说家啊,答应我敬业点好吗!

看看这些简介!!!看看这些引用!!!你看了你不想去一探究竟吗!!!!但是期望高失望大!!!明明故事平淡喜欢用白描就不要把唯一燃的部分放到封底好吗!!!!!本来案情就简单你还要提醒我提醒地那么早!!!!!看多推理的人谁会猜不到啊!!!!!我好气!!!!连着被骗三次,这种不满被《刃》未达高潮便一泻千里的让人不满的结局推向了顶峰。朋友圈好多人说看东野的书“爽”,除了《解忧杂货店》有一点点,我没在一本东野的书里体会到。不爽还算什么推理小说啊!!!

  • 非典型推理小说,非典型爱情小说,白描,没有了

作为推理小说,东野的案情显得过于单薄,重要伏笔起到的暗示作用太立竿见影,这几本书没有一本需要我看到一半之后才猜到结果的(除了《刃》,科科)。而通篇看下来,基本打动人的,写得很带劲的句子不超过五句,平平淡淡,东野的确是个善于白描的作者,可情节简单描写也不带劲,又早知道结果,实在是没什么看下去的动力了。

看推理小说,杀人手法和推理总结是两个我非常在意的点,怎么出人意表,怎么复杂又合理,怎么才能让故事的结局如暴雨倾盆炸裂破碎痛快淋漓,案件的仪式感、犯人的动机,绝妙的杀人手法(《夏日启示录》里每个案件都有非常好的机关),怎么推陈出新,让人百看不厌,这些对我都是很重要很重要的,而东野实在没有满足我的渴求。

看爱情小说,我极在乎感情的起承转合,感情的程度与个人性格言行当如机括般精准契合才动人,东野笔下的爱情虽然奇妙,但不够动人。

  • 一切为主旨服务,而主旨欠缺深刻

东野写书给我的感觉就是:我有一个绝妙的梗,一句超好的话,我写了出来,并为此续上了一本书的故事。而此故事铺垫和冲击不够,让绝妙的梗和超好的话沦入凡尘。

  • 人物脸谱化,也没有有趣的意向

《金色梦乡》里的每个人都鲜活饱满地过分,虽然故事过于理想化,但也实实在在的让人相信生活,相信朋友的爱,给人温暖,而里面“写着做得非常好的小红花”也让人记忆深刻,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色彩,不仅是话,这是不需要通过直接的性格描写或者他人的形容就能感受到的鲜活。《夏日启示录》里的人不论善恶都有各自的魅力,没有彻底卑微猥琐的反派。写群像,阿婆的《东方快车谋杀案》《无人生还》《ABC杀人案》等都非常妙,有传统人设,但传统人设写得也特别又精彩。更不用说柯南道尔笔下极让人喜爱的雷斯垂德、华生、福尔摩斯了。以上都是推理小说的人物,但都各有各的鲜活。

同样作为人物行为如预设程序一样的作者,大刘毕竟是写科幻的,虽然人物也脸谱化,人物是为了庞杂的故事背景和深刻复杂的主旨服务的,但东野圭吾是写推理小说的,又不写有几代仇恨纠葛百年历史绵延的推理小说,只关注人的爱恨和社会的法律,实在没有那么充分的理由把人弄得怪脸谱化的,打几个标签就够一带而过(除了解忧的角色和白夜行的主角),太不复杂,所以不够有趣。我看了这么多本东野的长篇,竟然没有找到一个让我喜欢的角色,勉强喜欢一点《X》里女主角的女儿吧,《金色梦乡》里的人我几乎个个都喜欢啊。

  • 作东野书里的侦探,太累了

福尔摩斯拉拉小提琴谈谈恋爱(雾),马普尔小姐是个奇怪又可爱的老姑娘,波洛在案情发生后喜欢“和人坐下来喝喝茶”,矢吹驱是个追寻精神超脱喜欢用现象学一击毙命的恶性青年。而东野圭吾笔下的侦探、警察,喜欢全身心投入工作,研精覃思,刨根问底,要死要活,翻遍现场每个角落调查所有相关人员,案子破了也要追究动机到底,还要管别人的爱恨情仇。又累又没风度,不开心啊。

  • 我是个老古董,而东野是新新人类

东野圭吾对所有死去的人都太冷漠了,不管是《X》里的流浪汉还是《恶意》里的日高邦彦,他对死去的人一点不关心,他只关心活人的爱恨,凶手的动机,少年罪犯的生死去留,死去的人是否因生日时杏花在枝头绽放而想到死亡,是否和妻子爬山看雪,是否也有不能抛弃的执着和心甘情愿背负的秘密,这些他一概不关心,而我是个老古董,是个认为死者也是推理小说中重要一环的老古董。




就到这儿吧,我跟东野圭吾的过节一笔勾销了(单方面过节),以后他在我这就是陌生人了,再有朋友疯狂夸奖他我也无视了吧………………叹气。

我不是逆反心理,同为日本超人气作家的村上春树,我看了他的《没有色彩的多琦作和他的巡礼之年》(也不是村上的扛鼎之作)之后还是喜欢上了他。

东野短篇明明写得很好啊,我很喜欢《超杀人事件》的,这本短篇集维持了我多次失望仍然继续尝试的勇气,给了我对东野灵气的信任…………………………………………


评论(15)
热度(13)

© 邀棋坐雨 | Powered by LOFTER